香草雞蛋布丁食譜

材料/器具:

布丁模, 深盤, 鍋子, 網篩, 鮮奶300g, 白砂糖60g, 全蛋96g, 蛋黃64g, 焦糖適量

作法:

1.烤箱170C預熱。

2.布丁模中倒入適量的焦糖液。

3.全蛋加蛋黃用叉子均勻打散。

4.鮮奶加白糖攪拌至糖融解(可用微波爐可用容器盛裝,微波十秒以幫助糖的融解或在鍋中以小

火加熱,使鮮奶微溫即可,不宜過熱)。

5.加入蛋液拌勻。

6.將濾網放在布丁模上,倒入調好的牛奶蛋汁至模子九分滿。布丁模放入深盤中,加溫水至布丁模的3/4處,入烤箱烤約40至50分鐘。

如果爐火不均,發現有加熱不均或是有砂糖未熔解的現象,可以將鍋傾斜搖晃要比攪拌好。
糖漿熱度甚高,餘溫會繼續使糖色加深,因此不宜煮至深咖啡色才從爐上移開,焦糖煮過頭會帶苦味。

焦糖太稀,在蛋汁倒入時會浮起;焦糖太濃,在烤後會形成薄薄的一片結晶。

來不及使用的焦糖可在爐上以小火稍加熱即可軟化。

以上材料製作容量150g(水)的布丁模四個。

濾網的作用是避免布丁表面產生不好看的氣泡和濾過無法攪散的蛋白絲。如果還是有氣泡產生,

可用牙籤刺破或用湯匙撈起表層再用濾網濾過一次。

布丁的軟硬度可用鮮奶的多寡來控制。

使用水浴法是為了使布丁受熱均勻,因為蛋汁對熱很敏感,加熱太快會使布丁呈蜂窩狀,為了避免蛋汁接觸烤模的部分受熱多而較中央部分提早凝結,因外圍太熟而產生蜂窩,故用水浴法來分散烤模上部分的熱。
因蛋容易受熱凝固,深盤中不宜使用熱水,而以溫水為佳。
如果布丁內出現蜂窩狀,爐火需要再減低。
如果深盤中布丁模擺放太密,不方便溫水倒入,可以用有壺嘴的茶壺來幫助倒水,以免將水濺入蛋汁中。
如果烤箱高度不夠,布丁太接近上火而導致表面結皮,可以移至下層或是烤廿十分鐘之後在表面覆上錫鉑紙。
如果發現布丁不易扣出,在倒入焦糖汁時,用湯匙在布丁模內壁四周塗上薄薄的一層焦糖會有小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