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慕斯蛋糕食譜

蛋糕體材料:
(1) 即溶咖啡粉10公克、熱水20公克。
(2) 細砂糖50公克、鹽1/2小匙、牛奶50公克、沙拉油50公克、蛋黃(大)5個。
(3) 低筋麵粉100公克、泡打粉1/2小匙。
(4) 蛋白(大)5個、檸檬汁1小匙(或塔塔粉1/2小匙)、細砂糖100公克。

份量:9吋圓形烤模1個(模型不可抹油)。

慕斯材料:
(5) 牛奶200公克、蛋黃1個、細砂糖80公克、Konx吉利丁粉1包。
(6) 即溶咖啡粉2大匙。
(7) 咖啡酒1大匙。
(8) 無糖鮮奶油300公克(heavy whip cream)、細砂糖25公克。

咖啡蛋糕作法:
1. 將材料(1)拌勻放涼備用。
2. 烤箱預熱340°F(170°C)。
3. 將蛋白、蛋黃分開,分別置於兩個容器內。蛋白不可以混有蛋黃,而且要放在乾淨無油無水的容器內,否則會無法完全打發。
4. 將材料(2)所有材料用打蛋器攪打至砂糖完全融化、蛋黃呈淺黃色。再將冷卻的咖啡加入拌勻。
5. 將材料(3)混合過篩加入作法4材料中,以橡皮刮刀輕輕拌勻至光滑無顆粒狀,不要過度攪拌,以免麵粉生筋。
6. 將檸檬汁加入蛋白中,以電動打蛋器(必須要乾淨無油無水)中速拌打至出現許多大泡沫時,加入1/3份量的砂糖,拌打至泡沫細緻時,再分兩次將剩餘的砂糖加入,以高速持續拌打至濕性發泡,此時用打蛋器撈取蛋白糊時,尖端仍會低垂下來,再繼續拌打至乾性發泡,至用打蛋器撈取蛋白糊時,尖端會挺立而不會垂下。
7. 取1/3打好的蛋白糊,加入作法5材料中,以橡皮刮刀輕輕拌勻,再取1/3蛋白糊加入,以橡皮刮刀由下往上拌勻,動作需快速輕柔,再將麵糊倒入剩餘的蛋白糊中,一樣以橡皮刮刀由下往上輕輕拌勻,最後完全拌勻的麵糊應呈現泡沫細緻均勻的狀態,此過程所花的時間應越短越好,以免蛋白消泡。
8. 將麵糊倒入備好的模型內,摔(震)一下模型,使麵糊表面平整且內部無大氣泡,放烤箱下層烘烤約25-30分鍾,至竹籤插入取出時,不沾竹籤即可。
9. 蛋糕出爐後要倒扣在涼架上,待其完全冷卻定型後,才可脫模。

咖啡慕斯及作法:
10. 將材料(5)混合扮勻,隔水加熱,邊煮邊扮至180°F(80°C)離火,趁熱加入即溶咖啡粉扮勻,放涼備用。
11. 在另一個碗中加入鮮奶油及砂糖,用電動打蛋器隔冰水攪拌至6分硬度。所謂6分硬度,就是打蛋器插入鮮奶油再拔起後,鮮奶油會以慢速度流動恢復原狀。
12. 將做法10材料隔冰水攪拌冷卻(開始變稠),加入咖啡酒扮勻,之後再加入鮮奶油扮勻,冷藏過後,會凝結變固體狀,即為咖啡慕斯。

夾層作法:
13. 準備一個模子或是一長條塑膠片,用來使慕斯夾層定型。(蛋糕脫模後會稍微縮小,所以原來的蛋糕模,會讓外圍有太多空隙,並不適合。)
14. 將蛋糕橫切成3份,其中1份不用。
15. 趁慕斯還沒變硬前,將一片蛋糕鋪於模子底部,倒入一半慕斯抹平後,鋪上一片蛋糕,再把剩餘慕斯倒入,抹平後即可放入冰箱冷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