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布丁食譜 Baked Custard

材料/器具:

布丁模型(或可耐熱的容器) 小鍋子 烤箱或蒸鍋 過濾的細篩網 打蛋器
砂糖3大匙 水1大匙 熱水3大匙 牛奶600c.c. 砂糖100g
雞蛋6個(或2個全蛋6個蛋黃) 香草精少許(或香草粉)

作法:
1.做糖漿:砂糖和水放入小鍋中小火煮沸,再加入熱水拌勻,不要過份攪動。
糖漿開始煮的時候是透明的, 滾了就會冒泡泡
2.變成淡淡的顏色就離火,倒在模型底部。
3.牛奶加糖煮沸,加入事先打散的蛋汁。
4.加入香草精,並過濾,小心勿出現太多氣泡。
5.倒入模型中,放入烤箱中烤(烤盤中加水),或以蒸鍋蒸,至蛋液凝固為止,記得要用小火哦!

糖漿在離火之後,餘熱會繼續讓顏色變深,所以一定一定要早點從火上拿下來,不然會燒焦。
糖漿冷卻後會變硬,要趁熱倒到模型中,如果結成一塊也不用擔心,只要倒在底部就好了,因為烤過以後還是會融化。
蛋要完全地打散來,儘量不要有沒打散的蛋白,倒入牛奶前要先等牛奶稍稍冷卻。
烤的溫度大約用 200 度,烤約三十分,視大小而定,用竹籤插不會沾上蛋液,硬度適中就好了。
如果用太大的火去蒸的話,布丁中間會有很多大氣泡而且不嫩。
烤盤上沒有放水的話布丁表面會焦,快烤好的時候可以利用這點把表面烤成稍微焦黃的顏色。
這種布丁和一盤市售的布丁口感不同,比較軟而嫩,滋味濃郁而豐富,可以嘗試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