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慕斯蛋糕食譜

材料: 

<蛋糕體(戚風)>

蛋2個

糖45g (3大匙)

沙拉油2大匙

酒半大匙

溫水3大匙

可可粉2大匙

低筋麵粉50g(約5大匙)

泡打粉半小匙

檸檬汁或白醋半小匙。

<慕斯>

水半杯,吉利丁粉12g(大約等於1大匙﹔換算成吉利丁片約需5片),糖80g。
可可粉4大匙,溫水65 ml。
鮮奶油300 ml,糖粉1.5大匙。

<酒糖液>

白蘭地或是水果酒1大匙,糖1小匙。




裝飾材料:

可可粉,草莓,巧克力。




工具: 

8吋烤模,橡皮刀,濾網,刷子,8吋慕斯圈,毛巾。




做法: 

1. 蛋糕體:把可可粉倒入溫水中拌勻至溶解。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放在大碗中,蛋白則留在乾淨無油無水的打蛋盆裡。將蛋黃打勻,加入砂糖(約2大匙)、沙拉油、蘭姆酒、及剛剛拌勻的可可水,攪拌均勻備用。混和低筋麵粉與泡打粉,用篩子篩進蛋黃液中拌勻至無粉粒。烤箱預熱至180 C/350 F。蛋白加入白醋或塔塔粉,用電動攪拌器打發,把剩下的砂糖加入,繼續打至中性發泡。舀出1/3的蛋白泡放進麵糊中拌勻,然後把所有麵糊倒進剩下的蛋白泡中,用橡皮刀快速且大範圍拌勻(由盆底往上翻),拌勻之後倒入烤模中,用橡皮刀輕輕把表面抹平、把麵糊推整至四周接觸烤模的地方,進烤箱前用力震一下烤模,把大的氣泡釋出。烘烤約 25分鐘。蛋糕倒扣放涼之後,橫切成兩片備用。混合酒糖液材料備用(可以稍微加熱來幫助砂糖溶解)。

2. 慕斯:小湯鍋裡混合半杯水與吉利丁粉,靜置至粉末溶解﹔加入糖80g,加熱至砂糖溶解。可可粉4大匙加入溫水65 ml中攪拌均勻,倒入吉利丁混合液中拌勻,使用篩網過濾一遍以確保沒有結塊。攪拌盆中放入鮮奶油與糖粉,用攪拌器攪打至濃稠糊狀(軟糊狀,且可以流動)。將鮮奶油倒入吉利丁混合液中充分拌勻即可。

3. 將慕斯圈放在蛋糕盤或任何平盤上,取一片蛋糕鋪在圈模底部,刷上酒糖液,注入慕斯,在另一片蛋糕上也刷一層酒糖液,同樣鋪入圈模中,最後再刷一次酒糖液,並把剩下的慕斯倒入即可。移至冰箱冷藏一晚至慕斯凝固。

4. 把熱毛巾圍在慕斯圈周圍,直到接觸圈模壁的慕斯層稍微軟化並可以移動慕斯圈,取出圈模,裝飾蛋糕表面即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