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慕斯蛋糕食譜

材料: (8吋一個)

蛋糕體(分蛋海綿):蛋3個,砂糖100g(約7大匙),香草精1/5小匙,白醋或檸檬汁1小匙,中筋麵粉 20g,玉米粉 50g。
慕斯:牛奶半杯,鮮奶油 1杯,草莓800g,砂糖90g(約6大匙),吉利丁 15g(約23 ml),蘭姆酒或水果酒1大匙,蛋黃2個,檸檬汁2大匙。
果膠:吉利丁1小匙,溫水1大匙,攪拌均勻。



工具:

8吋脫底模一個,9吋圓形烤模一個(一般模或脫底模皆可),電動攪拌器,橡皮刀,竹籤,果汁機blender,刷子一把。



做法: 

1. 蛋糕體:分開蛋黃與蛋白,蛋白放在一個乾淨無油的打蛋盆裡備用。將蛋黃放在大碗裡,加入砂糖100g打發(顏色變成淺的米黃色,且體積變大一些),加入香草精拌勻。預熱烤箱至155 C/ 300 F。蛋白加入白醋,用電動攪拌器打發蛋白至乾性發泡,然後把蛋黃糊倒入,攪打至均勻即可。麵粉與玉米粉一起過篩,用橡皮刀輕輕拌入蛋糊中,拌勻之後注入9吋烤模(烤模需做防沾處理),烘烤約35~40分鐘,用竹籤插入,取出無沾黏即可(如附圖B)。涼後脫模,裁成8吋圓模的大小,並把蛋糕側切成上下兩片備用。
2. 慕斯:草莓洗淨、去蒂,取400g用果汁機blender打成果泥備用,剩下的草莓用一半來裝飾夾層側邊(對切成兩半),另一半草莓切片用來裝飾蛋糕表面。吉利丁放入牛奶中攪拌,然後加熱牛奶,放入砂糖90g,攪拌至吉利丁與砂糖完全溶解,熄火。加入蛋黃2個拌勻,再加入檸檬汁與酒拌勻備用。打發鮮奶油至呈七~八成發泡(不需硬挺,只要大略呈固態即可),加入草莓泥拌勻,再把吉利丁奶糊也倒入拌勻即可。
3. 將8吋脫底模的底部卸下不用,把邊框放在大盤子或是硬紙板上,先鋪一層蛋糕片,然後排上一圈切成對半的草莓(如附圖C),注入慕斯餡(如附圖D),再覆蓋一層蛋糕片,壓緊,在蛋糕表面裝飾切片的草莓,並刷上一層果膠(如附圖E),最後放進冰箱冷藏至少3小時即可切片食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