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布丁食譜

材料:(成品約兩個飯碗的份量)

[焦糖]
1. 砂糖40公克。
2. 熱水兩瓢。

[布丁本體]
1. 牛奶兩杯(~500ml=~500cc)
2. 砂糖50公克。
3. 蛋黃3顆。
4. 全蛋1顆。
5. 香草粉 少許。

做法:

在製作下列兩樣東西的時候,先用一杯的水倒入電鍋的外鍋,作預熱的動作。

[焦糖]
1. 把所有的砂糖放入鍋內,用小火慢慢加熱,一邊加熱要一邊攪拌。
2. 等砂糖軟化變色之後,迅速加入兩瓢的熱水。
(此時會又劇烈反應,聲響有點大,屬正常反應,不要害怕。)
3. 繼續攪拌,至再度有點濃稠且變色時,即可將焦糖倒入布丁杯中。

[布丁本體]
1. 所有的砂糖、一顆全蛋和三顆蛋黃放入乾淨的耐熱容器內,輕輕攪拌均勻(均勻就好,不要攪拌太久)。

2. 牛奶(可以選擇是否加入香草粉)加熱至沸騰,放涼至攝氏50度左右,倒入1.的容器中,繼續攪拌均勻,同樣切忌攪拌太用力或是過久。

3. 把2.倒入已經盛有焦糖液的布丁杯中(可以利用濾網過篩),再放入電鍋內蒸。

4. 第一次用一杯水下去蒸,待蒸好後判斷布丁的軟硬程度,再決定是否再加半杯水下去蒸。
這真是一個方便的布丁製作方法,又很容易成功,材料又很實在,自己做完全不必擔心衛生的問題。


不過我自己照著小b的食譜去做之後,有幾個問題跟建議:
1.無法完全凝結:我在想,也許我下次會減少牛奶的比例。再者,放進冰箱冷藏過後,會比剛從電鍋裡拿出來時更凝固。

2.太甜:按照這個方法做出來的布丁真的是料多實在,牛奶味、蛋味都很濃郁(外面絕對買不到這麼純的布丁)。但是,我忘了一件事,就是我根本不喜歡吃甜。因此照這個比例去做的布丁味道濃的不得了,也甜到不行。下次把砂糖份量減低,情形應該會好很多。

3.焦糖的製作:製作焦糖的時候要有心理準備,那個聲音真的很大聲,大聲到嚇得我手忙腳亂。還有,砂糖變色以後加入的兩瓢水,份量不要太多,水大概淹過砂糖多一點就行了。我的焦糖就是因為被聲響嚇到而加了一堆水宣告失敗。另外,變色的砂糖遇到水的時候會有變硬的凝結現象,不過不用擔心,繼續攪拌自然就會溶解了。

4.蒸過的布丁表皮不平整:這是因為你在攪拌[布丁本體]1.2的時候太用力,導至於液體起泡,下去蒸的時候當然布丁表面會坑坑巴巴的。還有,蒸的時候把電鍋蓋打開一點點,這樣布丁就會很美囉!

5.為什麼要過濾:因為我們做布丁的時候有加入全蛋,過濾可以把那些沒有溶解的蛋白濾掉,沒有溶解的砂糖也會被濾掉,這樣蒸出來的布丁才會美美的。

6.居然變成蒸蛋?!:嗯,這個問題真的還蠻嚴重的,甜的蒸蛋似乎有點恐怖。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如果你加進去的蛋蛋白特別多的話,請撈一點起來,這樣應該就可以解決了

推薦甜點小站

No comments: